新冠感染何时用抗生素?

文|李长青

新冠肺炎是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,抗生素是治疗细菌感染的,新冠病毒不是细菌,所有抗生素的作用靶点在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病毒上都不能存在,所以不会有效。因此,一个简单的结论,新冠肺炎不该用抗生素。

不该用抗生素的用了抗生素,有很多坏处。

首先是没必要的药物不良反应。目前常用的抗生素大多是安全的,但安全并非绝对,任何用药都是权衡利弊的结果。在没有细菌感染的时候用抗生素,就没有收益只有风险。其次是会诱发抗生素耐药。最后,在医疗资源紧张的情况下,滥用抗生素造成的药物紧缺也会伤害真正需要抗生素治疗的患者。

新冠肺炎病人只有在合并细菌感染时才应该使用抗生素。而判断细菌感染有两个途径,一是直接的细菌感染证据,二是医生经验判断,很多时候两者并非完全独立,而是互相辅助和印证。所谓的直接细菌感染证据,一般是从病变部位或者体液当中培养出致病菌。比如发烧病人的血培养,有尿路刺激症状的尿培养,有腹腔或胸腔积液的液体培养,有脑膜刺激征的脑脊液培养等等。这一方面需要医生根据专业知识来判断感染部位和性质,另一方面需要一定的实验室条件。细菌培养是细菌感染的直接证据,而细菌培养的同时还会给出药物敏感结果,可以作为选择抗生素的参考。

但细菌培养的缺点是需要等待比较长的时间,因为要等细菌生长出来。有一些间接的证据也可以提示细菌感染,比如典型的临床和影像学表现、白细胞计数和降钙素原等等。缺点是没法提供药物敏感结果。

在缺少直接和间接检查证据的情况下,医生也可以根据临床经验来决定使用抗生素。对于新冠肺炎病人,如果热退好转后超过24小时之后再次发热,就可能提示合并细菌感染,医生可以在有限的检查证据上,给予经验性的抗生素治疗。而对于重症患者,比如出现感染性休克的患者,多数医生也会经验性的给予广谱抗生素。因为对于重症患者,此时抗生素过度治疗的危害相比误诊造成的后果已经可以忽略。就比如差一分的篮球比赛最后一秒落后方的超远投篮,继续持球必输无疑,扔出去还有一线机会。显然这种孤注一掷的战术仅适用于特殊情况,如果不管什么情况,从开场拿到球就胡扔,那就算有NBA的技术也不可能赢得比赛。

一个给病毒感染者使用抗生素的常见借口是预防细菌感染,这是没有任何证据支撑的乱治疗。给病毒感染者用抗生素不会预防合并细菌感染,反而可能增加机会感染,比如难辨梭状芽孢杆菌感染,病人可以表现为发热,腹泻,便血,纯属没事找事。

总之,只要新冠感染者的临床表现符合病毒感染的特点,就不该使用抗生素,除非是危重病人的放手一搏。否则不仅是浪费资源,还只有坏处。

~~~欢迎转发~~~

!!!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!!!